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廚餘的力量!

每隔一段時間
我總會比較家中植物
在使用廚餘後 成長的變化
我的經驗是
每次的使用都會比前次
生長的更茂盛
大部份在使用過幾次後
都必須要換更大的花盆
才能讓植物有寬廣的生長空間
使用廚餘
讓我最感放心的是
以前家中室內盆景
會定期施放化學肥料
狗狗有時會去翻食花盆中的土
擔心會有誤食的可能
廚餘就沒有這個疑慮

另一讓我感覺驚訝的是
使用廚餘後
植物的蟲害從此絕跡
以前家中植物常會
有一些介殼蟲之類的蟲害
必須買些含化學的殺蟲液
讓我感覺很不安
即使買一些含毒性低
但需每週都噴灑
效果也非十分顯著
目前家中任何一棵植物
再也沒有發生過蟲害

一個月前
陽台上的「龍吐珠」
(又稱一點紅)
紅色的花冠從白色花瓣中吐出
清新美麗
從未見開過如此多的花朵
 兩個月前
花正準備開時情景
 廚餘的能量
已在土中蓄勢待發
 近日的豪雨
把這些可愛的紅花
都打落了
殊為可惜
 實在無法想像
盆中不知何時飛來的厥類種子
都已長的快喧賓奪主了
 厥類性喜陰濕
但即使在冬季
依然綠意盎然
 這棵竹子剛買回時
似乎有點營養不良
竹幹細小 竹葉稀疏
現在已長到天花板上
枝繁葉茂 難以想像
 坐在客廳中
最喜歡在強風天中
欣賞竹子隨風飄搖
翠竹風過不折 雨過不污
不畏嚴寒 不懼炎熱
冷熱起伏
只會使它顯的更加青翠挺拔
中國人素有
「君子比德於竹」之說
 竹以虛而有節 疏疏淡淡
不慕容華 不爭豔麗 不媚不
「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志遠」
一個人的生命長短 事業成敗
僅是虛幻世界的實相呈現
竹的堅韌不拔與高風亮節
卻能將人的高貴的靈魂
昇華到崇高的精神境界
廚餘的可貴
並不完全只是讓
植物生長的茂盛
它讓人類瞭解
食物殘渣的再利用
不但讓地球更環保
對大地生物成長健康
更有決定性的影響
任何人為的化學添加物
只會為人類帶來更多
意想不到的潛在危機


近日豪雨造成稻作倒伏
農民急於搶收水稻
有稻農因找不到收割機
情急之下而自殺
令人感到遺憾
其中稻米倒伏主因
乃稻農為求高產量
而施重肥造成稻米遇雨
易倒伏的習性有關
尊重大自然環境
並與之和諧相處
才是延續人類生活
的最基本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