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深夜食堂」之連想!

前一陣子
看了部日本的連續劇
「深夜食堂」
讓我久久沉醉在
劇中所描述夜間食堂的情境
劇情很簡單
一間日式料理小店
營業時間零晨12:00~07:00
菜單只有幾樣
客人可以點菜單沒有的菜
只要老闆做的出來
唯一的限制
客人最多只能喝三杯酒
劇情就圍繞著
夜間來店裡用餐客人
的故事發展下去

小店位於東京鬧區小巷內
忙碌的市井小民和上班族
是主要的客人
每一集都有很感人的故事
看完之後
讓我感觸最深的
當人們在紛擾複雜的社會
忙碌一天後
能夠有個地方放鬆心情
且與老闆和店內客人
交換一些人生的經驗
「深夜食堂」
在日本能受到觀眾歡迎
還出了漫畫集
一定程度反映了日本人
內在心裡需求

工作是生存的奮鬥
飲食是口慾的享受
美食能溫暖工作冰冷的心
就像魚與水的關係
魚因水而活
水因魚而生
二者在人生中
占有絕大的比例
我們投入過多心力於工作
飲食又僅當做是飽腹之用
既枉費了工作的意義
也忽略了美食的內涵
「深夜食堂」的老闆
飽經世故 人生閱歷豐富
成為客人們傾吐心事的對象
他也適時安撫了客人的憂慮
就像一個成功的美食節目
絕對不是僅介紹好吃的食物
而是透過食物瞭解與人的關係
以及食物所形成的文化現象

飲食是一種互動
老闆瞭解食物 
應讓客人在進入餐廳後
忘掉一切世俗的煩惱
充分享受美食所帶來的樂趣
食物因此有了生命
主廚因而贏得尊敬
當今的餐廳
經營者忽略了其價值
消費者自然難以感受
飲食背後的文化
純粹只是個「飲食交易場所」
談不上人與人的互動

「深夜食堂」漫畫集的封面

「深夜食堂」的外觀
有種想推門而入的慾望
「深夜食堂」簡單樸實的內觀
簡單的菜單 豐富的內涵
「深夜食堂」的店老闆
菜單翻譯成中文
只有如此
每集單元中出現的美食菜色
都是應客人要求老闆親自做
小小一鍋海鮮蚌殼湯
背後隱藏多少故事
人生的故事由此開展
我常想
「深夜食堂」
是否可能出現
在現實人生中
我的經驗是
目前尚未發現
就算在日本
也許都未必會出現
可能就像「桃花源記」
作者描寫的只是人們心中
所幻想的一種生活方式
在現實生活中
是根本不存在的

不過「阿順小吃」
我們每次去從來不點菜
但老闆卻能做出與上次
完全不同的菜色
這點讓我頗為感動
「深夜食堂」不同的是
老闆娘僅是位三十出頭的未婚小姐
也許在不同的社會
「深夜食堂」
有不同的表達方式
也說不定呢!


3 則留言:

Curcione@Comcast.net 提到...

在芝加哥機場看到這篇文章,真高興我們是在回家的路上。尤其必需過夜東京(delay),希望有機會能吃到類似的美食,也就不枉我們晚一天到家了。
臧同學在芝加哥

Wei Wei 提到...

知道 "深夜食堂" 這個故事, 是在博客來上買了他的漫畫書, 雖然是簡單的故事, 清爽的素描,讀起來卻頗值得玩味兒. 後來從我日本老闆那兒, 得到了錄影帶, 一看就入迷了.

都市中有一間這樣小小, 菜式家常, 但溫馨暖胃的食堂,填飽的不只是腸胃, 更豐富了心靈.

我多希望在我們家附近, 也有這麼一家深夜食堂啊 !

By the way, 文中的照片 找的太好了

薇姐張郎 提到...

一部戲劇的成功
關鍵就在是否能打動人心
我看深夜食堂時
幾乎感覺不出是在看日本電視劇
可見突破種族 宗教 文化的隔閡
感動人心是唯一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