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新加坡可以向台北市學習什麼?(1-3)

最近看了幾篇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讀者投書
是來台灣觀光的新加坡旅客
回到新加坡後
所發表的一些感想
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在此跟大家一起分享
看完這三篇之後
我會提出我的看法

新加坡可以向台北市學習什麼?
2011-01-26

李承璋

新加坡『聯合早報』轉載

獅城脈搏
  去年12月中旬,正值初冬時節,我到台灣走訪五天。 這次的行程跟以往不一樣,跟民眾作近距離的接觸,雖然只有短短五天,卻留下極其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可以說這是一次震盪心靈之旅,我的行程集中在台北,幾乎踏遍整個台北。
  我無意將台北和新加坡作對比,但不得不這樣做,通過對比,我們才能發現兩個城市之間的差異,這個差異除了經濟的考量,主要表現在人文環境方面。 台灣領導人要向新加坡學習的是城市建設和治國作風,新加坡要向台灣學習的是什麼呢?
  從交通工具談起吧。 以前常聽人說,台北的交通亂糟糟,可這回親眼所見,並非如此,交通狀況相當的流暢,這也許是很表面的現象,不足以說明整個問題,但很明顯的,現代城市亂七八糟的交通情況並未成為這個城市的特徵,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觀察。
還是讓我們把鏡頭轉到捷運站。
  在新加坡,很多地鐵站都是一片人潮,匆匆的忙亂的腳步,甚至有點奔赴戰場的樣子,把城市人的腦神經繃得緊緊,在車廂門即將關上的瞬間,仍有人像戰車一樣撲過去。 門外兩側畫上黃線的地方,有些人可以自動排隊,有些人卻不守規矩,霸住中間的位置,以便第一時間衝入車廂。 門打開的時候,你可以想像那種混亂的局面,未等裡面的人出來,那些插隊的或排在前面的人已迫不及待的硬擠入車廂,這是我們地鐵文化的一個最顯著的特色,很少人能耐著性子等待,哪怕只是短短的幾秒鐘,心理還是愛拼才會贏的生存狀態。 我們這個城市的緊張狀態,在這些人身上嗅得出來。
台灣捷運沒人敢霸住博愛座
  在台北捷運站,我看不到這種你推我擠的現象,大家都很守秩序,沒有人逾越畫上白線的隊列。 車廂門一開,也沒有人爭先恐後的衝進去,搶位子。 車廂裡有個博愛座,奇怪的是,總是空著的,沒人霸住這個位子,偶爾有人不小心坐上去,周圍的人都會用一種異樣的眼光看著他(她),最後他(她)也不好意思的站起,這在新加坡是罕見的,該讓給最需要的人坐的位子總是被不需要的人霸住,而且神態自若,不管在你面前站著的是老人家還是孕婦。 車廂裡很少聽到手機鈴聲響起,也很少人用大嗓門高談闊論,或不住的把玩手機,更看不到年輕情侶卿卿我我的親熱鏡頭,同樣的,這些現像在新加坡是難以想像的,車廂裡的吵鬧比巴剎還吵鬧,耳根沒有一刻可以安靜。
  從車廂裡湧出來的搭客,通常都會在電動扶梯處亂成一團,人與人之間似乎沒有任何的空隙,這又是現代緊張生活的節奏所造成的。 但在台北,人們很自發自動地一個接一個排好隊踏上電動扶梯,而且全部站到右側(我們是左側),讓出一條通道,很少見到有人堵在通道。 這種情形在新加坡也是少見的,朋友、同學、親人、情侶,相識的不相識的肩並肩站在一起,阻擋了後面的人。
再說公車(巴士)服務。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從烏來山區搭乘公車到台北這段大約一個鐘頭半的車程,司機看來是個40多歲的中年人,相貌普通,可他的服務態度卻是一流的。 由於下雨,車廂濕滑,每當有搭客上車,他總會提醒:下雨天,路滑,請走好。 態度是誠懇的,看不出是討好搭客,而搭客也總是禮貌的回應一聲謝謝 到下一個站,司機通過廣播:“××站到了,下車的搭客請注意,路上走好。搭客也會跟他說一聲謝謝,有者還說:辛苦您了。聽到這樣的對白,心裡是多麼的溫馨。 一位50來歲的搭客大概忘了上下車要觸卡(優游卡),站在後門等門開,司機告訴她:那邊是不能下車的,請到前面來觸卡。她恍然大悟,走到司機旁邊的閱卡器,掏出卡來輕輕一觸,回頭又對整車的搭客說:對不起,我忘了,耽誤了大家的時間。沒有人笑她,指責她,在她下車之際,司機說:外面下雨,別忘了開傘,走好。一聲發自肺腑的謝謝,令人熱淚盈眶。
不耐煩的新加坡巴士司機  
有一次,我在公車站等車,一輛公車來了,我向司機詢問去101商貿大廈的路線,他很有耐心且禮貌地回答我:這輛公車沒經過101,你必須走到××街,搭乘××號,大概五個站就到了。可是我不懂××街在哪兒? 他隨即撕下一張紙,在紙上畫了個簡略圖,說:從這往這邊走,到了這兒拐彎……”我偷偷瞥了一眼滿車的搭客,沒有人露出不耐煩的神色,我的心頓時踏實了。
  我想,這種耐性和舒坦,不是一朝一夕就培養出來的,這是整個社會文化所凝聚起來的,特別是在普通人的身上,看得更明顯。
  回來自己的家鄉,幾天后搭了一輛巴士,巴士停站,上來一位60多歲滿頭白髮的婦女。 她向司機詢問路線,談了幾分鐘,仍不得要領,這時司機很不耐煩的吼道:你下車,別再囉嗦,我要開車!
  天哪! 如果不是親耳聽到,我還以為是某部電視劇的對白。 他做的是服務性的行業,顧客永遠是放在第一位的,怎能如此粗暴無禮? 何況對方是一位老太婆,她只不過想問路。 只見那位婦女愣了一下,倒也沒說什麼,帶著一種委屈的眼神默默下車。 司機一邊把車開走一邊喃喃自語:笨得要命,去坐德士啦……”
  跟台北的司機比起來,真有天淵之別。 為什麼人家能,我們不能? 我們這個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從底層得來的這些印象,足以涵蓋整個社會的內涵。 我們的經濟建設無論多麼好,精神文化方面的貧瘠、可笑和膚淺,實在令人失望。 我們要邁向一個優雅的充滿文化氣息的社會,無異是天方夜譚。 不妨建議我們的交通業者,包括地鐵職員、巴士司機、德士司機到台北去觀摩學習,學學別人能的部分,摒棄我們不能的部分。
作者是本地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