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暑假生活點滴!--- 全民健保 (1)

星期一
送兒子和爸媽上機後
今年的暑假正式結束
兩個月的忙碌
轉眼而過

暑假對我來說
永遠有兩個重點
一是醫院
一是餐廳
爸媽回台灣的重頭戲
檢查身體
我必須利用最短的時間
安排父母親
去大醫院做各項身體檢查
以確保老人家的健康

台灣的「全民健保」
世界馳名
美國學者與媒體
常為文介紹台灣的健保制度
全民參與 費用便宜 效率十足
美國的全民健康保險是交給
私人保險公司
台灣的全民健保
是由政府負責
二者出發點與目的
皆不相同
很難產生相同的效果

雖然國內有些人批評
台灣健保制度的缺失
但世界沒有任何制度
是完美無缺的
只要納稅人
繳交合理的保費
接受方便 完整且有效率
的醫療環境
相對來說
就是一個好制度

爸爸在唸大學時代
正逢國難當頭之際
面對日本對中國的侵略
毅然決然 投筆從戎
加入「一寸山河一寸血 
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行列
抗戰勝利後
回到學校
繼續完成未完的學業
也因此擁有榮民身份
去年在「榮民總醫院」
做了人工膝關節換手術
住了十天醫院
所有費用全部免費
連掛號費都免了
出院時
院方還免費贈送一付
「行走輔助器」

「榮民總醫院」
是前總統蔣經國所創立
台灣第一流的教學醫院
擁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
與全國最優秀的醫師們
政府照顧
為國家犧牲奉獻一生的榮民
乃理所當然之事

有次聽到一位醫生
在電視上談到
「榮民總醫院」
獲利最高的單位
是位於中正樓一樓大廳
的美食街餐廳
我相信他說的是事實

回到家中休養復健時
「退除役官兵輔導會」
還有專人來家致贈慰問金
真是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今年爸爸在「榮民總醫院」
做白內障手術
換了人工水晶體
同樣沒花一毛錢
一般民眾還是要付費的
連我這種完美主義者
對台灣的健保制度
都不得不豎起大姆指
按個「讚」

台灣的大型醫院
給我的感覺除了
空間寬敞 設備新穎
醫護人員的親切服務
讓我覺得深得民心
尤其對老人家
異常有耐心
在我陪爸媽就醫當中
幾乎沒有碰過任何一位
沒有愛心或耐心的醫護人員

對眾多病人的大型醫院
例如「榮民總醫院」
年長者病患
排隊等候門診
耗時甚多
在體力上是一大負荷

醫院的網址
有個功能是「看診進度」
也就是說
在家裡打開電腦
點進醫院指定醫生的
「看診進度」
就知道還有幾號輪到自己
估計從家到醫院的時間
就可以抓出去醫院的合適時間
可以幫助病人
省掉許多在醫院等待
看診的時間

雖然帶父母親去醫院
檢查與就醫
花掉不少時間與精力
但得知二老身體健康
一切正常
內心還是非常高興的
當然
還要感謝醫院的貼心
與為病人著想的設計

台灣健保加油!




1 則留言:

Wei Wei 提到...

台灣的健保, 我們可能用習慣了, 沒什麼好不好的感覺, 但是與其他國家一比, 立見高下.

上次出國開會, 其中一個議題是亞洲各分公司福利比較, 大家就討論起醫療費用, 遠的不說, 就說香港. 在香港, 小孩隨便看個小感冒,就要台幣2,000元,拔智齒2,000,補牙2,000 .... 他們聽到我們台灣 everything NT$150 掛號費 only, 簡直快發瘋啦 ! 都嚷著以後要搭飛機來台灣看病.

美國看牙, 起碼一兩週前預約, 我爹前日在家吃硬花生糖, 一顆牙齒崩裂了, 他老人家馬上下樓找牙醫補好, 回來繼續吃. 這應該也是台灣傳奇之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