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你是我的眼』--- 導盲犬!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
    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這是蕭煌奇 『你是我的眼』中
的部份歌詞 雖然是首情歌
但更像是描述盲人
對導盲犬的感激之情

導盲犬與盲人的關係
把『伏』這個中國字
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彼此相依相伏
人類需要的程度更高過犬
根據『台灣導盲犬協會』的資料
目前協會只有28隻導盲犬
但全台灣大概有六萬盲人
能夠擁有導盲犬的比例
是相當低的
訓練一隻導盲犬的成本
約須新台幣120
訓練時間需兩年
的確是件花錢且費時的工作
更關鍵的是
不是每個社會都能接受
在亞洲也只有日本 韓國和台灣
有導盲犬的服務
香港今年才開始從台灣引進導盲犬

每天上班時間 我經常會在
紅樹林捷運站
看到這位主人帶著他
心愛的導盲犬一起去工作
看到這樣的畫面
總讓我感動莫名
這隻『拉拉』的一生
完全奉獻給主人
無怨無悔
直到終老 離開世間

導盲犬對主人的照顧
超過主人家中的任何一位親人
  永遠陪著主人走過無數次的柵欄
只要主人能夠平安順利
就是我最大的職責所在
  多麼可愛 詳和的畫面
給這隻『拉拉』 按個讚
感謝他對人類無怨無悔的奉獻
前陣子
有位板橋地院法官
因拒絕一位盲胞被告
的導盲犬進入法庭內
引起輿論的不少批評
最後經司法院院長出面
接見導盲犬協會人員
並宣示對盲胞與導盲犬的
絕對尊重與權益維護
由此觀之
接受導盲犬的觀念
更象徵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

如果往後有機會
在公共場合遇見導盲犬時
請諸位一定要記得
『三不一問』
1. 不餵食:絕對不要以人類的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
2. 不干擾:不要在使用者未同意的情況下 任意干擾或撫摸導盲犬之行徑
3. 不拒絕:立法院三讀通過法案 保護導盲犬可以自由進出公共場合 搭乘交通運輸工具
4. 主動詢問:當你看到視障者朋友在公共空間猶豫排徊不前時 請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