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中華民國最後的領土---龍崗忠貞新村!

不是雙十國慶
也非國定假日
卻有一完整竹棚架起的國旗網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飄揚在空中
前陣子看到雜誌有篇報導
介紹桃園中壢龍崗地區的雲南美食
就在忠貞新村附近
有家叫「九旺米干」的小店
專賣滇緬美食
這篇報導深深吸引了我
不是因為小店賣的雲南美食
而是門口國旗飛陽的景色
因此利用假日特別前往 一窺究竟
「忠貞新村」
早已見不到任何早期眷村的模樣
周遭都是新建的大樓與現代商家
其中卻有一片空地
架起了竹棚
上面滿是中華民國的國旗
而這些國旗
就是「九旺米干」的老闆
「國旗屋」的主人
張老旺先生所擁有

張老旺的父親
曾是滇緬游擊隊隊長
民國三十八年來到台灣後
就在中壢的忠貞新村安家落戶
中華民國國旗
是集結與凝聚這批忠黨愛國的
游擊隊員們最珍貴資產
國旗對他們意義
不下於對生命的堅持
在台灣當前充滿民粹的環境下
就不難想像
為何會有這一片旗海的出現

「九旺米干」旁的歡迎牌樓
給人一種很強烈的視覺震撼
旗海下有間簡陋的小屋
三位眷村的大哥們
正在內圍坐小酌
看到我在拍照
招呼我前來拍攝他們享用的美食
這三位眷村大哥們
年紀應與我相當
相同的成長背景與學習環境
讓我在拍照的當下
直覺以為是在「拍自己」
他們為何不在自己家中
或到舒適的餐廳中小聚
卻寧願待在旗海下的簡陋小屋
除了要維護中華民國國旗的常存
更堅持與父兄們的革命情感同在
還有比這更好的解釋嗎
三位大哥
在介紹他們享用的雲南美食時
我並不十分瞭解其中的食物內容
與口味如何
但在一片國旗海之下
享受傳統家鄉的美味
是他們脫離了台灣現實社會
還是台灣早已忘了自己的根源何在
這是用家鄉美食
來隱喻對台灣社會的一種無言抗議
看到「新黨」來信
更讓我百感交集
從「新國民黨連線」開始
對中華民國的堅持
終於獲得了回報
中國國民黨從過去羞於起齒的
「中華民國」四個字
到雙十國慶時
在馬路上都看不到國旗的出現
今年總統大選
中國國民黨的電視競選廣告中
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海畫面
竟然滿天飛揚
簡直是恍如隔世之感
中國國民黨開始瞭解到
「中華民國」
才是他真正的護身符
連民進黨都已發現
缺了「中華民國」的這塊金字招牌
跟中國大陸是不可能有實質接觸的
這對民進黨的總統大選
有非常不利的潛在因素
處理不好的話
最後被「掃進歷史的灰燼中」
也只不過是時間的問題!
高雄市長陳菊
將民進黨慣用「中國」的稱謂
最近聲稱改成「中國大陸」
即是在這種情況之下
所做的玄妙改變

令人諷刺的是
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
竟然是中國共產黨與民進黨
全世界最荒謬的事
莫過於此!
這封「總統來信」的份量
顯然是輕於「新黨來信」
有誰敢保證
有一天會出現「民進黨來信」
「國旗屋」的存在
不僅要傳承歷史
更要讓下一代瞭解
國旗所代表的意義
「米干簡介」
所代表的內涵
遠遠超過食物的本身
看到這些價目表
眷村的感覺就回來了
「國旗屋」從行銷的觀點
絕對是一良好賣點
但張老旺先生
傳播國旗的理念
可能遠勝過賺錢的考量
張老旺對中華民國國旗的
堅持與執著
是中華民國總統
難以望其項背的
張老旺先生國旗裝的背後
是用多少的血淚事跡與悲壯戰役
所換來的中華民國建國史
忽略國旗所代表的意義
就有如一棟外觀華麗的大廈
被偷梁換柱
任何一個輕級地震
都能讓其瞬間夷為平地
所有的眷村都會有一個籃球場
除了可以是年輕人的運動空間
更是眷村媽媽們絕佳的曬衣廣場
如今忠貞新村的籃球場
從場上的雜亂座椅
看的出來
可能只剩下老人們
回憶往事的地方了
一個沒有籃球框的籃球架
是否代表著
「中華民國」只剩下一個框架
而少了實質的內涵呢
這也許是馬英九總統
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我不確定張老旺先生
是否會看到這篇文章
如果有住在忠貞新村的朋友們
希望你們在看完後
能轉告張老旺先生
我對他的敬意與佩服
希望他能繼續堅持下去
「德不孤 必有鄰」
祝福老旺!


4 則留言:

Wei Wei 提到...

我從旁瞭解到,在拍攝這些照片的當時, 只是忙碌的觀察與取景, 並沒有太多思考. 但格主回到家, 整理照片時, 看著自己記錄下來的國旗與人物照片, 內心情緒止不住的澎湃洶湧,是感動於懸掛國旗人的愛國心 ? 還是哀傷現今政治人物的短視,無知與軟弱 ? 複雜的情緒,是我這從小在眷村長大的人, 能深刻體會的.

台灣的眷村 或頹圮或拆遷 我們從不知道 還有這樣一片為國旗保留下來的淨土 他孤單的兀自孤立在一堆改建的大樓中 顯得扎眼又突兀 待走近前來 內心中一塊久未曾碰觸的塊壘竟是無法自己的悸動起來 我們從小看到大的國旗 竟然被一位老人家以如此方式展現 是表白 ? 是抗議 ? 是宣示 ?

誠如版主所說: 德不孤, 必有鄰, 我從心底佩服這位張老先生, 也要師法他, 從此國家慶典, 我們家也要掛國旗 !

薇姐張郎 提到...

我並沒有在眷村成長的過程經驗
但對代表國家的國旗意識
應該是沒有族群與地域之分的

「忠貞新村」國旗的故事
讓我從新體會
堅持做「對」的事
永遠比做「錯」的事
更需要耐心與毅力

匿名 提到...

忘了數一數有幾面國旗,我看百來面跑不掉!依稀記得小時候只要國家有慶典家家戶戶掛國旗,是多麼快樂時光....... 想到『硫磺島戰役』最後豎起那面美國國旗及『四行倉庫』頂那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景象,人心振奮,澎湃不已 !
卡爸大哥

薇姐張郎 提到...

可見國旗有振奮人心
提高國家意識的效果
忽略國旗的存在意義
就有如 清朝大思想家
龔自珍所云
「欲滅其國 必先毀其史」
是非常悲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