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重塑台北的「人文內涵」!

薇薇在經過北京
一個星期的公司會議
拖著疲憊的身體
回到家中 休息幾天
立即又恢復採買的能量
一早就到淡水傳統市場
選購蔬菜與水果
接著再到淡水捷運站
Yamazaki麵包店買麵包

我在等待中
發覺捷運站左側
廁所牆面的Logo
挺令人注目的
似乎與一般的不太一樣
除了顯示男 女之外
中間還有一個親子圖
代表可能還有小朋友
或嬰兒可以與父母一起使用
殘障人士的標誌也很明顯
政府在公共設施
靜態設計的安排
對使用人的關懷
似乎有了相當進步 值得鼓勵
但面對「師大夜市」
最近商家與當地居民的紛擾
卻又拿不出有效解決辦法
顯示政府對都市的發展規劃
尚缺乏周詳思慮
夜市的吵雜與髒亂
是種動態的情況
沒有適當的安排
很容易造成商家與居民的衝突
「師大夜市」
就是最好的實例

當台灣各大城市
都在促銷當地美食文化時
尤其是傳統的夜市小吃
更應思考如何避免吵雜與髒亂
所帶給當地居民的生活夢靨
雖然有些藝文人士
喜歡強調台北的「巷弄文化」
認為台北的人文氣息
可以在巷弄之中得到充分感受
但如果商家的經營模式
影響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那就要另當別論了

台北市政府
目前處理「師大夜市」的方式
是開出大量罰單
要求業者限期結束營業
可是當初市政府並沒有
拒絕這些業者的經營許可
「康青龍」區域更是台北市政府
在觀光手冊上大力
向觀光客推薦的重點行程之一
台北市政府
應該思考的是「雙贏策略」
把容易造成髒亂吵雜的餐飲業
移出巷弄之中
避免把「巷弄文化」變成「夜市文化」
這不僅僅是影響居民的生活安寧
更牽涉到火燭使用的安全問題
對不造成衛生與環境破壞的商家
例如文創或藝術產業
可以給予營業許可
如此既可保持台北市的「巷弄文化」
也不易造成與居民的緊張衝突
讓巷弄回歸原有的安寧與平靜
卻不失藝術氣息與人文內涵
這些都是我愛吃的麵包
如果Yamazaki山崎麵包
來我們家巷口開家店
那我是舉雙手歡迎的
淡水捷運站的廣場公園
這棵看似枯枝的樹
卻藏有許多鳥兒愛吃的東西
每隻鳥兒都在樹枝上不斷的啄食
樹上掉下來的東西
也讓另一批鳥兒
有了吃食的機會
當世人都在為名利爭奪
當住戶都在為環境堅持
有時不彷退一步
換句話說
當你搬來「淡海新市鎮」
離台北不過三十分鐘捷運車程
所能享有的公園綠地 另人欣羨
社區馬路寬敞 空氣清新
大樓新穎現代 全無鐵窗
三芝櫻花美景 近在眼前
即便大家最愛的小吃 也不缺乏
而且都是傳統的古早味
比方說 蚵ㄚ煎 臭豆腐 米粉湯
但那是在淡水市區 而不是「淡海新市鎮」
內政部長李鴻源
如果知道我這樣幫他推銷
「淡海新市鎮」的話
真該請我當個巡迴大使
讓大家好好思考
搬出台北市的好處

2 則留言:

薇薇 提到...

上菜市場採購 ,是我忙碌工作之餘, 讓我放鬆及重新擁抱家居生活的
一帖良方. 感謝老公總是耐心的開車載著我, 為了買特別一攤鮮甜的水果,
或是本地自養黑毛豬及放山雞, 在非常難停車的淡水小鎮中穿梭及
尋找幾乎不可能存在的停車位. 週末上菜場, 已經是我們慶祝週末開始的
一種儀式.

搬離住了二十幾年的內湖 ,入住淡水近三年 ,這個假日喧囂, 平日靜謐的小鎮,
我們是越住越喜歡. 它有全台北最乾淨清新的空氣 (平日在台北市上班
空氣品質我最能覺察到差異) 十分鐘不到車程看海嬉浪, 三十分鐘上陽明山
國家公園, 賞花,吃野菜,泡湯 (而且絕不塞車), 家裡樓下就有沿溪步道可以散步,
旁邊還有日夜間籃球場, 淡水還擁有最自然的綠地公園, 狗狗可以盡情奔跑.

說到吃 , 24小時的道地滷肉飯, 米粉湯, 黑白切 , 小籠包, 燒餅油條豆漿.
還有口味絕對勝出 夜市的蚵仔煎, 臭豆腐, 更有三井大師傅出來開的高檔
日本料理. 以上這些美食, 都經過我這金牛座老饕鑑定過, 絕對有口碑.

我愛淡水 !

薇姐張郎 提到...

看樣子
李鴻源部長
可能要找我們夫妻擋
來當「搬出台北巡迴大使」
會更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