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沒有電腦的日子!

臨江仙
蘇軾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
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夜闌風靜垮紋平。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上個星期電腦出狀況
一切正常
但就是開不了機
折騰了整整一個禮拜
最後買了台新電腦
舊電腦才用了四年多
記得剛買時
vista正上市
現在window 8早已上場
新電腦硬體比以往先進不少
價格卻更便宜
這到底是「因禍得福」
還是現在的電腦壽命
早已被商家控制在
「經濟效益範圍內」
令人欣慰的是
沒有電腦的日子
不如想像中的難熬
反倒讓我有空
重溫蘇東坡的詩詞
不同時間讀起來
人生體驗卻大異其趣
蘇軾
詩 詞 書 畫樣樣精通
政治 美食 醫藥 金石
更有讀特見解
最令我感佩的
就是在歷盡滄桑 多次被貶後
仍能保持憂國憂民的偉大情操

蘇東坡因「烏台詩案」
被貶黃州(湖北省黃岡)
住在城南長江邊的臨杲亭
並在附近開荒種地 
名之曰「東坡」
因此自號「東坡居士」
還在那修了棟「雪堂」
這首「臨江仙」
就是記述蘇東坡
在「雪堂」開懷暢飲後
帶醉返回臨杲的情景
政治畢竟不是做文章
縱有曠世其才的封號
蘇軾對朝廷的壯志豪情
經不起現實生活的打擊
更承受不了政治上的人事鬥爭
蘇軾的謫貶
由一位政治文人
轉變成人生體悟的偉大作家
生命的安排
自有其定數
想必蘇東坡已瞭然於心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
在東坡夜飲喝醉了醒過來又喝醉
回到家門口好象是半夜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 
家中童僕正鼾睡發出鼾聲似雷鳴
敲門時都沒有人來答應

倚杖聽江聲。 
我便倚着手杖聽長江水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我經常怨恨這身軀不屬於我自己
何時能擺脫世間的追求奔競?

夜闌風靜垮紋平。
夜深風靜沒一絲波紋江水一碾平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從今後駕小船匿跡銷聲
江湖河海間寄託後半生

蘇東坡鮮明的個性
文如其人 真實 不做作
酒後吐真情
生活的艱難
自由的渴望
悠然的心懷
真實的東西
才有感動人心的力量
令人百看不厭 回味無窮

如無東坡夜飲
就無歸來三更
如無家童鼻息雷鳴
蘇軾大可應門而入
何來倚仗聽江聲?
又何來蘇東坡
流傳千古的曠世之作

所有人世間的一切
皆有其固定的軌跡
無論貴賤貧富 高低起伏
此乃謂之人生
我們只有
欣然接受 坦然面對
才能不虛此生
蘇東坡如此
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2 則留言:

Wei Wei 提到...

Welcome back !

有人說我就是那種半夜敲門,小童如果睡到聽不見不開門, 就會發脾氣的人,說我的人,好像自己脾氣修養非常之好,從不為小事抓狂似的.

蘇東坡的修養,也不是一天兩天修成的,他也是歷經了多少不如意,多少的打壓,多少的扁抑, 日積月累,自我粹鍊,或是經大自然感化而成.

我們這些事俗凡人,有多少已經被生活磨到意志消沉,心灰意懶,得過且過,只比死人多口氣兒 ?!

今天看了格主寫蘇東坡, 覺得自己多少甦醒過來賓來了一些 !







薇姐張郎 提到...

歡迎大家再度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