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薇薇美食 (1)

薇薇平日下班後
一定回家準備晚餐
傳統上晚餐
是三餐中最豐盛的一餐
總覺得家人下班或放學後
回家一起吃晚餐
該有點特殊菜色
才能讓大家滿意

中醫
對三餐有個說法
「早餐吃的好 中餐不過飽 晚餐要吃少」
這個簡單道理
大家應該都瞭解
經過一晚的消耗
早餐一定要吃
補充能量 避免血糖偏低
中餐吃太飽的話
下午整個人昏昏沉沉
不利工作效率
晚餐要少吃
離睡覺時間已近
腸胃消化時間不多
避免大量脂肪堆積體內

個人親身經驗
晚餐少吃對個人
體重的確有影響
能設計出一套份量不多
滿足口慾 兼具養生
的標準晚餐
是媽媽們的一大考驗

薇薇最近研發出一份
讓我頗感滿意的晚餐
不但具備簡單 快速 養生的條件
還能讓人吃的十足美味

一碗牛肉麵(家常寬麵)
內有牛鍵 牛  和三叉筋
配上紅蘿蔔和蔥花
湯濃味美 香氣十足


涼拌小黃瓜 洋蔥
看似平淡無奇
其中大有學問
小黃瓜富含水溶性纖維質
可促進腸胃的蠕動
在腸中與其他食物一起
腐化(發酵)加速通過小腸
並減少小腸對食物的吸收
尤其是對脂肪的消化吸收
減少腸道致癌機會

小黃瓜的高水份
有利尿功效
其中鉀的成份
可促進體內廢物與鹽份的排除
對口味較重的人
是很適合的食物

洋蔥更具降血壓 降血脂功能
還有預防感冒的效果

這盤涼拌再搗蒜加入
倒入醋少許
吃起來清脆爽口 提昇食慾
 牛肉麵小碗
搭配涼拌小黃瓜 洋蔥 
份量不多 卻有飽足感
既易消化 又能養生
一頓簡單的晚餐
經濟又實惠
花不了多少錢
食材又易取得
但我相信一般人
未必就會吃的到

原因不在食材
也不是價錢
而是在於「心」
媽媽先要有心 希望家人
吃的健康 吃的幸福
才能變化出
美味又健康的食物

現代的家庭主婦
或職業女性
千萬不要忘了
妳們的天職就是要讓家人
吃的健康 活的快樂

至於說那現代女性主義者
天天最愛囔囔的
「活出自我」 「事業成就感」
能夠「行有餘力」再說吧!
如果連家人都照顧不好
就算「活出自我」
妳快樂的起來嗎!

2 則留言:

Wei Wei 提到...

經歷一整天辦公室辛苦的工作, 下班後, 我實在無法穿著 "戰袍" 去餐廳或任何地方外食後再回家.

再累再晚, 下班後, 我都要奔回家, 換上輕鬆無束縛的家居服, 進廚房洗手, 開冰箱,
為自己與家人準備一天中最後也是最放鬆的一餐飯. 哪怕只是一碗麵 (不管是餛飩麵, 麻辣乾拌麵或是週末預先熬煮的雞湯, 排骨湯麵) 或是簡單的蒸饅頭,包子,炒飯, 炒麵,配上一盤水煮青菜, 或涼拌菜, 藉由準備晚餐的過程, 讓自己下班後緊繃的神經慢慢放鬆, 然後坐下來慢慢吃飯, 聊天, 看新聞, 往往飯吃完, 也覺得辦公室所有的煩瑣事都拋諸腦後了.

有人說:某些食物具有療癒的效果. 我要說:烹飪也有益身心. 當你專注於手邊的切洗炒煮, 煩惱鬱悶也將離你遠去.

薇姐張郎 提到...

媽媽的現身說法
最具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