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手機的夢魘!

Nokia
曾是個擁有全世界
最知名的手機品牌
有點年紀的中年人
大概都會跟我一樣
人生的第一隻手機
絕大部份會是
Nokia
好景不常
2013年九月
Nokia 將手機部門
其設備 專利與服務
以約新台幣2100億
賣給了微軟(Microsoft)
這感覺與
美國柯達軟片公司
的下場有點類似
雙方都是在市場
節節敗退
唯一的不同是
柯達公司最後
宣佈破產

兩個國際知名企業
經營失敗的故事
背後的涵義是甚麼
是市場競爭太快
追不上消費腳步
還是中國人說的
「天下無不散宴席」
也許都是
那麼Google
大家能猜出
最後的下場嗎!

我到不是想談
產品的行銷策略
或公司的經營方式
甚至幫Google
卜個卦
看未來會如何
而是想說說
Nokia
有句廣告Slogan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Technology always comes from human)
我非常喜歡這句
帶有濃濃人文氣息
的廣告台詞
不但軟化了科技產品
給人冷冰冰的感覺
也讓消費者
感受到設計者的用心
我始終是它的
忠實使用者
直到現在
(還是用傳統的功能機)

慢慢的
我發覺
現在一般人用的
智慧型手機
已發展成一個
人類完全無法
控制的「怪獸」
所有的生產業者
無不挖空心思
希望利用最短時間
開發出更多功能
更方便的操作
更多的APP
來滿足市場的須要
或者更超越
消費者的心理需求
才能立於市場
不敗之地
這樣的結果
卻在一次和家人
到餐廳吃飯中
發現這「怪獸」的可怕

當我們在餐廳
坐定位後
老媽和兒子
各拿起手機
先看一遍
然後百般無奈
開始點菜
老媽點菜時
兒子繼續滑手機
似乎吃甚麼
並不重要
只要媽點好了
我就吃
看我的手機
才是重點
 菜終於上桌了
看起來
色香味俱佳
正準備大塊朵頤
一聲叮咚
有人立刻放下刀叉
開始滑起手機
不要說家人
可以借機
好好吃頓飯
聊聊天
一頓餐吃起來
被打斷好幾回
讓家庭飯局
的意義全失
雖然我很喜歡
照張照片
自然又專注
是因為
對手機的投入
根本就沒時間
理會相機在旁
 任何事務都應該
回歸人性的本質
iphone 不管4S也好
5S也罷
最多也只是能做到
讓手機的功能
更符合人性的操作
而非符合人性
Kodak
絕未想到
柯達軟片
會被數位相機
給掃到「歷史的灰燼中」
但這只不過是
軟片產品的消失
數位相機
帶給人類的方便
與經濟上的效益
卻是遠超過軟片
就像
Nokia
現在回頭看
絕未想到
它會是
「人性毀於科技的」
祖師爺
全世界
有任何一家企業
思考過
當智慧型手機
發展到極致時
「人性的消失」
目前有任何的
替代產品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