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馬年除夕迎「甲午」!

民國103年
歲次甲午 生肖馬年
「甲午」
對中國人來說
歷史意義
遠勝過其
歲次名稱
120年前的甲午年
台灣
從一個「瘴癘小島」
端上了國際抬面
背後糾結的民族情緒
直到今天
都尚未歇息

郭台銘最近曾公開說:
「碰到甲午年就會發生大事」
他雖然有錢有勢
看樣子
可能覺得不過癮
如再能當個
未卜先知
算命仙
那就更完美了

1894年(光緒20年)
中國干支紀年
時年為甲午年
大清國和日本帝國
在朝鮮半島和遼東
進行了
第一次中日戰爭
清朝政府戰敗
史稱「甲午戰爭」
最後與日本簽訂
《馬關條約》
其中包含
割讓台灣澎湖

當時流傳
李鴻章為了
減少割讓台灣的
挫敗感
安慰慈禧太后
謂台灣乃
「鳥不語 花不香
   男無情 女無義
      瘴癘之地 割之可也」
歷史無法重演
現代事實卻是
中國大陸
連鳥不生蛋的
「釣魚台」島嶼
都不能失去

也許正是「甲午戰爭」
對中國人
刻骨銘心的記憶
再加上近期
中、日兩國
對釣魚台的爭端
已接近戰爭邊緣
(台灣實在插不上手)
讓民國103年
的甲午之年
充滿了
迷離的想像
台銘兄
順便進來「插個花」
也就不足為奇了

任何外在的變化
動搖不了薇薇
每年準備唱
「大戲」的決心

年夜飯

一如往年
鮮花和年夜飯
等量其觀
鮮花代表外在
讓新的一年
從賞心悅目開始
飯菜代表內在
豐富的菜餚
滿足口腹後
才會有豐收的一年

先向老爸介紹
今年的報歲蘭
花容清秀 色彩淡雅 幽香四溢
有王者之香
蘭花幽靜 高雅脫俗
子曰:
「芝蘭生於深谷 不以無人而無芳
       君子修道立德 不為困窮而改節」
以花喻人此乃最佳寫照
滿室生香

97年春節金門高梁
今晚特為老爸而開
好喝的沒話說
「國家記憶」攝影集
與甲午除夕
相互輝映
栗子給所有長輩
和親朋好友
拜年
祝大家馬年愉快
年年有愛心
愛護動物
媽媽我能吃一個嗎?
偉大的雞湯
就要登場
鮮艷色彩 多樣美食
令人垂涎三尺
「十全十美」
「河南皮渣」
薇薇已學得
老媽的真傳
這道「河南皮渣」
在台灣已吃不到了
除夕年夜飯
備餐前
除夕年夜飯
備餐後
擦手用的小布熊
陪伴薇薇
共渡年夜大餐
準備年夜飯
對薇薇是一種樂趣
這樣的樂趣
年輕一代
已無法體會了
「五更腸旺」
「蒜台炒臘肉」
栗子到處巡視
找尋
天上掉下來的食物
年年有餘
鐵鍋看起來雖不美觀
料理中國菜
炒起來可是導熱奇快
咱們家
漂亮的進口義大利鍋
實無用武之地
本人今晚主廚
但架勢十足
有點像吃西餐
話說雖非主廚
十幾人餐後的
餐具清洗 桌面整潔
房間打掃 廚房善後
可全是本人包辦
所耗費心力
不輸主廚
發紅包時間

和媽媽
喝杯交杯酒
永結同心
嬸嬸和叔叔一起來
我最喜歡
年夜飯桌上
滿滿菜餚的感覺
象徵整個家族
豐富 美滿 幸福
除了過年
平日
誰家又會這樣吃呢
各式美酒
也都準備齊全
一桌充滿愛心的
除夕年夜飯
不但凝聚家人
更將帶來
豐盛滿滿的一年
舉杯共祝大家
馬年行大運
感恩薇薇的愛心
男女主人 交杯共飲
象徵馬年 水乳交融
薇薇好酒量
保留菜單一份
以備來年參考
栗子陪爸爸
好好休息一會兒
咱們倆
今晚還沒喝一杯呢!
事過境遷 物換星移
百年之後的
「甲午」
大清帝國早已不在
中華民國局限台灣
中華人民共和國
欲拿回台灣
此時
卻不是與日本爭
而是中國人自己
歷史的荒謬
讓人徒呼無奈
或許歷史
並非人類所創
只不過是照著
早已安排妥當的
「棋盤」
下一盤
人類自己無法決定的
命運之棋!





4 則留言:

秋棠 提到...

好喜歡看大哥寫的過年相關文章~
看到滿桌佳餚,不僅垂涎三尺也感受到過年幸福團圓的氣氛。
而且,看到那傳統的鐵鍋的確讓我驚呼了一下,好吸睛又好應景,很襯薇薇姐的大廚架式喔^_^
祝你們全家,馬年平安健康喜樂。

ps.(Oreo的故事讓我非常的欣慰與感動,你們真是一群很有愛心的護狗天使)

Unknown 提到...

張大哥的除夕故事,圖文並茂,加上寓有歷史故事的講解真有意思,薇的好工夫,自是不在話下,真是精彩的團圓夜

薇姐張郎 提到...

感謝Grace的留言,只要有人不嫌棄,那我就繼續找點有趣的東西,來班門弄斧一翻。

薇姐張郎 提到...

感謝秋棠的留言,今天才看到此留言,擔誤了點時間,還望秋棠多多包涵。有時我總覺得寫部落格,有點像古時北京「天橋」下耍把戲的人,耍完把戲,無非就是希望觀賞客人,能鼓鼓掌賞幾個小錢,混口飯吃。

可惜來咱家「人與狗的故事」部落格閱讀的客人,大都惜字如金,絕少留言。有次我問一位朋友,看完怎不留點意見,好讓我改進改進,讓大家以後看的更滿意;他回答我說:「你寫的太好了,不知該留些啥!」哈哈 真是讓我哭笑不得。我只能勉勵自己,每次看完聯合報的社論或「黑白集」,這些專業的編輯行家把我想到和沒想到的事,還有心坎中的話,都說出來了,我除了拍手叫好,還能說些啥呢!這當然是往自己臉上貼金。

真正的關鍵,應該是自己寫的還不夠精彩;也就是說並沒有真正打動人心,所以少人留言,這反而督促自己更認真更用心的去體會,如何才能寫出一篇令人回味無窮的文章。

從寫部落格第一篇文章開始,到目前為止,無論是否有眾多留言,收獲最多的就是自己。部落格讓我瞭解,如何用相機去看世界,如何從世界去看社會,如何從社會去看人性,如何從人性去看自己內心世界。這就是為什麼每次受邀去「將軍府宴」,相同的時間、地點、人物,卻能有不同的感受,當我們用「心」來看這個世界的時候,
呈現出來的畫面,往往是眼睛所忽略的。

再次感謝秋棠,祝福妳闔家安康 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