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幸福要自己找!

最近在youtube
看到一段國外
製作的短片
主要是提醒
現代科技對
人類生活的影響
影片中
出現的畫面
頗令人感慨
公園的鞦韆
不再有兒童玩耍
卻被家中的
電動遊戲取代

朋友們相聚
彼此滑手機
更勝於
熱烈交談
生活在虛擬世界
似乎讓
大家感覺更自在

影片中有一段
對比式的描述
印象特別深刻
一位年輕人
拿著一張字條
經過一個路口
正在
要去的目的地
一位年輕女性
剛好路過
他就順便
請教如何前往
在這位女性的
帶領下
他找到了去處
也開啟了
與這位女生
結為終生伴侶
的浪漫過程

接著
另篇故事開始
同樣的畫面
同樣的地點
同樣的人物
這位年輕人
拿著一隻手機
看著google map
找尋他要去的
目的地
走到路口
正低著頭看手機
一位年輕女生
剛好從他身邊
擦身而過
一切的浪漫
煙消雲散

影片主持人
最後
希望大家
現在就關掉
電腦和手機
不要再看
他所主持的節目
放棄對手機
的沉迷
轉而回到
現實人生
面對面 心對心
與周遭朋友相處
才是人生
最有價值的經歷

前天假日清晨
跟薇薇帶栗子
在淡水老街散步
突然一陣大雨
大夥臨時躲在
忽忽與貓咪
銅像旁的
榕樹下躲雨
一位中男子
帶著微笑走過來
端詳栗子半天
然後對我說:
「我在部落格上
看過這隻狗」
哈哈
那正是敝人小弟
「人與狗的故事」
部落格
真沒想到
在公開場合
會有陌生人
告訴我說
在部落格上
看過栗子
令我頗為興奮
我跟栗子溝通
不多語
不用手機
常常一個眼神
一個動作
彼此就都能
心領神會

狗不但是人類
最忠實的朋友
牠永遠
批評 
不抱怨
不頂嘴
有這樣一位朋友
天天在身邊
才能體會
用「心」溝通
的龐大能量
那是現代科技
所無法取代的

智慧型手機
如果只是用「手」
取代「心」的溝通
對人類又有何意義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