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熱鍋中的青蛙


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學系
葉家興副教授
2013/07/10
在中國時報---觀念平台
發表一篇

    「台灣青年在香港的震撼教育」

    談到他在香港見識到
    台灣來的許多學生團體
    大學部學生 EMBA 
    碩士在職專班同學 
    絡繹不絕
    來香港找尋未來的機會
    他認為
    台灣現在年輕人
    缺乏在香港所見到的
    大中華視野 國際觀
    多元社會與國際語言能力

    我覺得
    更令人擔憂的是
    台灣的年輕人
    就像熱鍋中的青蛙
    安逸享樂自滿自傲
    根本就感覺不出
    自己危機在哪兒
    只要口喊「愛台灣」
    就萬事OK
    誰會管「大中華視野」
    誰說我們沒「國際觀」
    哈韓 哈日
    還不夠國際嗎?
    幹麻要「多元社會」
    開放陸生來台
    那我們以後找工作
    不都被大陸人搶走
    「國際語言能力」
    在台灣會講國台語就好
    說英文別人聽的懂嗎?
    試問拿22K
    能怪別人嗎?

小弟課餘之暇
在一家日本料理餐廳打工
有天下午肚子特別餓
趁客人不多時
到廚房吃了個壽司
被老闆娘看見
數落了幾句
他媽知道後
兒子暑假回來
突發其想
到日本料理店
買了一堆子壽司
讓兒子吃個夠
哈哈 
天下父母心可以理解
這些未來社會新鮮人
進入職場的必修課
學校未必會提供
就是如何適應
「挨老闆的罵」
也許他媽
該感謝這位老闆娘
給兒子上了堂寶貴
的啟蒙課
在廚房陪媽媽聊聊天
是她多麼珍惜的時刻
小弟慢慢吃
全都是媽給妳買的
奶奶也一顯身手
讓孫子吃個滿意
這不僅是一桌美味的佳餚
更是充滿媽媽和奶奶的
關愛之情
好好陪媽媽
一起吃頓晚餐
她會高興很久的
現代年輕人的生活方式
機不離手
我不確定
小弟是否有「大中華視野」
但受他爹的耳濡目染
很難會把「愛台灣」
當做是仙丹解藥
我不確定
小弟是否有「國際觀」
在一個擁有15%外籍留學生
的美國州立大學
很難理解
「鎖國」的意義何在
我不確定
小弟是否能體會「多元社會」
當你每天與來自世界各地
不同種族的同學相處時
其實早已溶入其中

投資理財 有輸有贏
財富的累積
點點滴滴
只要有恆心
總有致富的一天
投資兒子教育
肯定是樁賠本交易
不但永無贏的機會
而且是個無底洞
深不見底
但我堅信
對兒子教育的投資
永遠是我這一輩子
最成功的投資標的




沒有留言: